禾木

此一隅天地,纯粹、无畏

楚明凡白秀珠 十五 风波又起

声明|文中内容不代表本人立场,纯为故事服务!



      楚明凡亲自驾车把秀珠送到医院,随即陪她上楼,沿路遇见秀珠两位同事,他随口说是自己身体不适,前来看病。


      秀珠在无人注意的角落牵起他手,抬眼瞧他说:“要小心哦。”楚明凡耳语:“嗯,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楚明凡随即在院中低调游荡起来,因心中有事,又未加以刻意隐藏,外表便略严肃,可无奈他本身太过惹眼,秀珠有些认识他的同事,见面不禁打趣起秀珠的特殊待遇,说:“这不是白护士的先生吗!啧啧~咱们这里有几位女同事,有家属上下班接送已经够让人羡慕的了,这怎么还有陪着上班的呢!啊哈哈。”楚明凡丝毫没有尴尬,理直气壮地说:“赵医生说笑,是我家秀珠最近遇到些难解的事,我有些担心,来瞧瞧的。”

      那姓赵的医生一听这话,脸色瞬间就变了,又想起楚明凡的身份,竟然有些心惊肉跳,靠近他说:“最近是有些怪事,院长会上也提及了,就是无人知晓其中缘由啊”,楚明凡见这赵医生也如此说,更加确定了不是秀珠多想,遂问:“怎么,真有许多身份不明的人是吗?”“是啊,没错!还中些奇毒,不乏有些面色骇人的,你家夫人有一回可被吓得不轻哟……”楚明凡心中纳罕,秀珠竟从未向自己提及此事!眼下不及细想,接着与那赵医生探讨起医院的事。

      “说起来……那些病人,年岁都不一样,口音也不尽相同,有些还是哑巴,哦,不对,说是哑巴,也不太像,经过我们专业的检查,像是短期内变哑的,至于具体经历了什么,那是警察才能查清的了……”赵医生恢复专业的样子,徐徐道来,“哎~楚先生对这种事应该是有了解的哦,我接下来还有个手术要做的,不如我领你去见院长吧。”楚明凡想要确定医院的环境是否安全,自然应允。

      经过秀珠办公室的时候,楚明凡留意一番,没有见到秀珠的身影,赵医生见状主动笑说:“护士常常不在办公室里的。”院长的办公室在医院的五楼顶层,花信医院的院长是个年过五旬的先生,楚明凡与院长寒暄几句,院长引其落座。对于楚明凡,院长是知晓的,他甚至恰巧想过:让白秀珠的先生来解解医院的这件奇事。毕竟这种云里雾里的事是不好报告给警察署的,既说不清全貌,更提供不了证据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于谈话间大概有了些揣测——外国人吧。至于具体是哪国人所为,应该还需要暗地里稍加调查,也许任培余能够知道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凡从院长室出来的时候,已临近晌午,他心下已然了解了全部,只是觉得不巧,还没有亲眼看见众人口中的奇怪病人,便直奔秀珠的所在而去。秀珠所在的房间位于二层,楚明凡大步流星而去,进门之际,闻到一股奇特的味道,他推开房门,见秀珠与另一位同事正神色严肃地在为一个人处理创口,那是个穿着简朴的男孩子,估摸着年纪不过十五,他的整个左脸发红溃烂,左臂、左腿皆皮开肉绽,楚明凡知道不该打扰病人的治疗,可也顾不得许多,默默走近,静静旁观,那伤口却不像是利器、鞭子等所为,像是在某种液体中长时间泡发的。秀珠用零点一秒抬眼给了楚明凡一个眼色,又继续专注工作,楚明凡心下了然,他想起教材上提及的某种外国秘密武器——生化毒药。


      南京有事情要发生了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凡默默退出房间,在医院院落的草坪上踱步,片刻之后,他坐上一张长凳,脑中盘旋的是任培余的邀请信、宋萍萍来信末尾的暗示、花信医院的怪事,遂决定继续待至午后。

      被楚明凡撞见的这人正是秀珠上午的最后一位病人,秀珠在二楼的窗户踮脚一望,便见到长凳上的楚明凡。秀珠从事护理工作以来,见过各种各样的伤口,只不过近期遇见的伤者数量众多,创口皆颇可怖。秀珠走出医院主楼,按捺下心中的雀跃,尽量稳着步伐向楚明凡走去。行至近前,坐进楚明凡旁边的空处,楚明凡扭头望向她,神色略有些紧张:“秀珠!”“嗯?怎么了?”“你喜欢南京吗?”“嗯~喜欢啊,有你在,我就喜欢的。”眼前的女人,一副职业的打扮,神色间盛满直白的笑意,刚才她认真为伤者清创的模样还在眼前,楚明凡恍惚间有些失神,谁敢说秀珠不是他此生最为珍贵的宝贝呢?

      “怎么样?有什么结论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大致有些方向。不是什么好事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坏事来的总是突然~”

      “好事也一样突然。”

      秀珠要领楚明凡去医院的食堂吃午饭,楚明凡却说不好这样明目张胆地占此等便宜。正在夫妻谈话的推拉间,赵医生远远地行了过来,一边走进一边热情地向夫妻俩招手,又走近了些:“可让我好找,院长请二位去吃午饭呢,走吧!”楚明凡与秀珠暗暗对视一笑。

      饭后,楚明凡随秀珠回到她的办公室内,这里看起来没有旁人在,距下午的工作时间还有两刻钟,楚明凡想起赵医生所言的那件事,便直接问了,秀珠回说没这回事。

      安静无旁人的房内,似乎有种诡谲的氛围笼罩其间,某种不可言明的引力逐渐显现,在刚刚发挥作用的时候,屏风后传出一声响动,楚明凡笑着快步离开了,秀珠握拳挡住嘴巴,坐在桌前平复心绪。屏风后的人走出来的时候,秀珠恍如没事人一般,与她随和地打了个招呼。


      十多天以后,楚明凡的猜测还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,正要将整件事梳理清晰,报告给任培余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没有预料到,宋萍萍这么快就实现了信中所言之事。任培余唤他过去的时候,他只当是寻常谈话,毕竟任培余很看重自己,传唤自己去他那里不算罕事。当看见一旁立着的宋萍萍的时候,楚明凡颇感意外。她样貌添了几分英气,举止透着神秘,仍然蓄着肩以上的短发,却穿一身军绿色的戎装,任培余简短地说道:“你们是认识的,这次的任务便由你们二人搭档完成。效率要够快,不可节外生枝。”

      任培余所言的任务指的正与楚明凡在花信医院见到的伤者有关,这世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真是斩不断理还乱啊。若秀珠没有在花信医院上班,若秀珠与他楚明凡感情不好,楚明凡就不会早于任培余搜集到那些细节了。

      很明显,宋萍萍的那封来信一定是在任培余的授意下才写的了,楚明凡不在意其中所言几分真假,眼前的宋萍萍还是他最欣赏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邀宋萍萍去家里做客,说也是秀珠的意思。宋萍萍自然应允,就如信中所言,她早就该去看望自己的老师啊。那天,宋萍萍竟然穿着那身军装来的,言谈间飒爽利落,秀珠原本是自然的,也拿出对待故人的态度来,可渐渐地不知怎的,两人间的氛围就变了,许是萍萍将注意力全然集中在了两个孩子身上,虽是第一次见面,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漂亮阿姨。秀珠到底是经历过无数场合锤炼的,最擅长的便是社交场上的推拉,她虽然有些直率,却基本能够应对,纵是如两年前高太太那般的夯货不也被她拿下了吗。秀珠万万没有料到自己会在这一天在心理上占据下风,她可是儿女双全,夫妻和睦的新时代女性,难道是楚明凡偶然落在宋萍萍身上的目光与看待自己时有几分想象……

      可惜楚明凡不察其间奥秘,秀珠事后也没有专门提及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只对秀珠提及宋萍萍是来南京校区政治处工作的,组织架构上说算是自己的下属。楚明凡对秀珠依然如旧,只是宋萍萍再也没有来拜访过,这一回她就住在学校的宿舍里,日常在校区政治处做些简单的文职工作,她“朱雀”的秘密身份除了任培余那样的高层与楚明凡以外,无人知晓。


      短短一周接触下来,楚明凡发觉宋萍萍的话不比从前多,只比从前多了些正常的礼节,能力似乎更全面了。宋萍萍偶尔提及陆江波,楚明凡神色间显露出念旧之意。他黄埔时期的室友一个死,一个断联,可谓是只剩下陆江波一人了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凡与宋萍萍的合作效果超出任培余的预期,楚明凡重见宋萍萍时的那几丝陌生感,也已消失殆尽,宋萍萍从前擅长的只是暗杀,各种手段均不在话下,如今的宋萍萍经过多场任务的历练,任务完成得更加炉火纯青。想来这些年也是受了不少的打磨,说起来,萍萍的生活可不比自己轻松。彼时的楚明凡虽然也有一线的经验,可总归是在任培余零散地秘密授意下的短期任务,他最擅长的是动头脑,他能够纵观全局,指挥下属,这也是任培余看好他与宋萍萍这一组合的原因,他们似乎是能够互补的。

      不过,任培余还是像当年一样,交代楚明凡:“断不可放松对宋萍萍的管束。”


      1937年初,任培余将两位得力干将的任务报告交给他的上级,备受嘉奖,在后来的一系列事件中起到重要作用。随后,宋萍萍便再一次从楚明凡的生活中消失了,直到1947年,都再没有与之联系过。


      1937年11月,楚白全家,一个不落地随行xx搬去重庆暂居。


      1938年,仍然是在重庆,楚明凡顺理成章地,第一批加入刚刚经历改组,被习惯性称为“军统”的情报组织。

评论(4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