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木

此一隅天地,纯粹、无畏

楚明凡白秀珠 十七 从斗争到穷途末路

声明|文中内容不代表本人立场,纯为故事服务!



      秀珠身子出了些状况,搬了新家后不久,就向医院告了病假。

      李妈妈是最放心不下的人之一,她怪罪楚明凡,在他面前偶有憋不住的嗔怪,楚明凡总谦和以待。几副药用下来,加上李妈妈佐以的合理膳食,秀珠明显好转过来,李妈妈虽看不见日夜间楚明凡到底对秀珠照顾到什么仔细程度,可瞧秀珠看他的眼神是全无怪罪之意,反倒饱含依恋,也渐渐改了观念。

      李妈妈自然不知这两人之间的秘密沟通,他们之间的相处门道,若是如此轻易就教旁人看破,这世上哪还有成千上万对怨侣呢!关于夫妻恩爱的戏码古往今来数不胜数,彼时年过半百的李妈妈也听过、看过无数了,却并不能总结出一个固定的公式来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凡稳稳地受着任培余的领导,不似有些人,因上级翻车几次三番地易主。

      那几年,楚明凡所在的机构是有许多积极贡献的,无奈于秀珠而言,家里的男主人常不在家,既担忧他的安危,又想念他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好在楚之清也逐渐长大了,1942年秋天,楚明凡又一次隐藏行踪销声匿迹的日子里,十五岁的楚之清已经长成了翩翩少年郎的模样,十二岁的妹妹安白一身小小端庄名媛的气质。李妈妈对秀珠说,看得出,他们感情是极好的。兄妹俩不作秀珠他们少时的那副打扮,看起来意气风发,满心抱负。

      楚之清与在山东济南的伯伯联系渐多,秀珠每每问及他与大伯聊些什么,之清总含混带过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1946年后半年,党内主要人员回程南京。


      “明凡,任培余真是一只老狐狸”,秀珠喃喃道,“他怎的,就偏偏抓着你不放了,你对他还不够忠心吗?我都看得出你很敬重他,他为什么不派些更基层的人去执行这次任务,又不叫我去……”


      楚明凡没有将这次赵州之行看得有多特别,近十年的局内经验,早已将他磨练成一块铁石。而任培余之所以不让秀珠同往,自然有他的深思熟虑。其中缘由,他打算迟些再告知楚明凡。


      河北,赵州,距离北平不过百里,那是宋鸿儒的地界,据最新可靠情报称:宋鸿儒有亲#共的嫌疑。任培余走的是一步险棋,他计划用宋鸿儒的亲信打入内部,唯有这样才能摸清底细,楚明凡的身份只能做外围接应,另外,他还安排了陆江波一同参与任务。


      赵州女子监狱里,宋萍萍的那间牢房寂静得要死,女子盘腿坐在铺于坚硬地面的草席上,双目轻闭,气息平稳。一阵有力且轻盈的脚步声渐近,宋萍萍不禁睁开眼睛,仔细倾听。待那人行至眼前时,她确定自己没有猜错,确实是楚明凡。

      宋萍萍的面容与上次见面时基本没有出入,看起来甚至比秀珠更年轻些,身形依旧苗条轻盈。

      “萍萍~跟我走吧。”顾及到场合,楚明凡省去寒暄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条件?”宋萍萍不为所动,平静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“我赴赵州上任,换取你出狱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?楚明凡竟然肯做这笔亏本的买卖。”宋萍萍嘴角微微抽搐,话语间夹枪带棒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心中微奇,“快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两周前,宋萍萍接到上级的暗杀任务,要求除去一位间谍头目,可宋萍萍不仅高调行事,且杀光了那一整栋楼的寻常职员,按规定,这岂止是该蹲大狱,简直该被就地枪决了。


      宋鸿儒从没有对外宣布要与宋萍萍断绝父女关系,反倒是一副慈父的做派,任培余需要用宋萍萍作一名“光明正大的卧底”,这样看来,秀珠说的没错,任培余确实是只老狐狸。



      除了出任务的时候,宋萍萍最常待的地方就是楚明凡办公室的那张单人沙发,她一副懒散模样,翘着穿军靴的长腿,悠哉地观摩自己的指甲。

      陆江波有一回问她,是否是在观察里面残留了多少血肉呢,宋萍萍气得当即就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宋萍萍对陆江波的态度与从前大不相同,有时极尽暧昧,有时又冷若冰霜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一旁观赏,将这二人的拉扯当成情景剧,常常瞄到桌上放着的秀珠的相片对他甜笑着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有一回提醒宋萍萍不要与同事走得太近,宋萍萍语气平静地回说:“不是谁都像老师您,家庭美满,儿女双全的。”

      宋萍萍不快,为什么都过去这么多年了,她还是要与楚明凡共事,她花费数年拔除的欲念,如今是否还有残存,有的话又剩几分?她很不想对自己疏解多年的心绪放任不理,眼下的宋鸿儒之事还不够她纠缠的吗?


      宋鸿儒家中的氛围也好不到哪里去,这个小女儿属实将前些年“欠缺”的任性发挥到了极致,家里的丫鬟仆众都怵着她。

      然而,连老狐狸任培余都没有预料到的事已在楚明凡来赵州之前就发生了——宋鸿儒何止是亲#共,他已经是一名正式的秘密共产党员了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屡次行动失败,他知道必是出了鬼,陆江波的种种表现重新呈现在他的脑海里。他最终以身试险,约陆江波见面,那时陆江波也是骑虎难下,他个人而言,念及旧情及对楚明凡其人的了解,丝毫没有置楚明凡于死地的意思,可他身后还有百十双眼睛盯着看呢,他在最后一刻开出了那一枪,却被窜出来的宋萍萍挡住,心脏附近中枪的宋萍萍霎时间口喷鲜血,倒在陆江波面前,陆江波心道:“救还是不救!?”

      在他犹豫间隙,宋萍萍便被身后的几名共#党抬出去了,楚明凡被迫乘乱逃开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、陆江波想:宋萍萍就此死去了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与陆江波,决裂。



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