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木

此一隅天地,纯粹、无畏

楚明凡白秀珠 十八 军情局危机

声明|文中内容不代表本人立场,纯为故事服务!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一位有着多年羁绊的挚友的变化,心思敏锐的楚明凡不可能毫无察觉。任培余没有怪罪他,只要求他立刻回南京述职。他听从调遣,虽然不甘心。

      从会面的仓库逃出来的那一刻,天色晦暗,路灯昏黄,楚明凡忽然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竟有对生命的浓浓不舍,从前是否也有呢,说不清,但那一刻是明明白白有的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衣衫尽乱,行在暗处,辗转一夜,在亲信副手的协助下离开了赵州。其实,陆江波一边还没有完全得势,对于楚等人的撤退是未加阻拦的。不过,一朝君主一朝臣,宋鸿儒的身份已经做实,情势瞬息万变,整个赵州及周边地界便已不再是楚明凡能够驾驭的范围了。


      南京在一片表面的祥和中酣睡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坐进汽车后座,车子向任培余的办公点疾驰而去。

      楚明凡心中清楚任培余不会真的惩罚他,可对他多年的重用换来的最终结局确实不好收场。楚明凡不禁做好了退局的准备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青砖灰瓦的建筑里,秀珠着一身海蓝色棉布衣衫,朴素简单,正和李妈妈缝制冬衣。门外响起明显的汽车引擎声,秀珠全身的肌肉都绷的紧紧的,欣喜地奔至院落,行至走廊拐角,她扭头望向大门,视线被花柱遮挡住了一瞬,大门再一次进去眼帘时,已被仆人打开,她的男人就立在门外,仍然身姿挺拔,秀珠短暂驻足,双手握拳,随即飞奔进来人怀中,他回以稳稳的拥抚,军帽下的桃花眼尾飞出几根美妙的上扬线,大眼睛里有几条血丝。

      那年“行侠仗义”落下的旧伤残存着一些痕迹,在秀珠指尖若隐若现,肌肤于深秋的冷意中摩擦生热,其间的温度不断变幻,玉竹与柔荑交握包融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同年深冬,南京降下一场暴雪,雪花相互推搡着、簇拥着落于道上,街门闭市。一位窈窕贵妇行在雪里,她脚步顿了顿,一手扶着墙面,低着头攥紧了手中那张电报,其上书“白雄起与太太在日本遇车祸身亡。节哀。”

      她紧紧闭着眼睛,做了几下深呼吸,恢复了自然神色,身影终于消失在一栋青砖灰瓦的院落里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许久未联系的楚明远从济南秘密来到南京。

      “走吧,也许现在还来得及”  , 这是楚明远对弟弟说的第一句话。 第二句话则是:“有一位你的故人,她如今也换了信仰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几个月前,为楚明凡挡下一枪的宋萍萍,由宋鸿儒打通关系保下了一条命,代价是与她就此诀别,永不再见。


      列车行至古田,宋萍萍见到了楚明凡。宋萍萍看得出,他有意以极寻常的气势隐匿在餐车一角。资本家们始终坚持利益至上,能上这趟车的都是拿金子换的。

      他眉宇间神色凝重,宋萍萍逐步走近,楚明凡抬眼发现了她。“萍萍~”楚明凡率先言语,眼神略有躲闪,“从今往后,认真做事,做个好人”宋萍萍笑而不语,这里的笑很柔和,不带半点伪装。

      白秀珠正拼命挤过走廊里的几个男人,楚明凡伸手巧妙地将她拉了过来,虚护在怀中。宋萍萍咧嘴轻笑一声,转了转眼珠把目光移到另一边去了。

      宋萍萍见这夫妻两人在辩论着什么,不想再待着,便对楚明凡使了个眼色向来路而去。

      谈话进行中,楚明凡把秀珠的手抓在手心,望着她眉眼:“哥嫂可能是被暗害的,秀珠。想来……我也会是一样的下场……”秀珠的瞳孔颤了一下。“今后的事……”秀珠第一次见楚明凡语塞。

      她厌恶这样的境遇,无论如何,她想做些什么打破这让人绝望的氛围,突然情绪激昂道: “我任性自私,从前犯过那么多错,我只知道我幼稚,却没觉得跟你有什么委屈的。你走上那条路,我没有劝你,我也不后悔。我没想过太多,你要是不在了,我一定跟你一起去。”

      楚明凡笑道:“秀珠,你若是实在不舍得我,那我便努力活久些。”秀珠落下一滴无声的泪。

      秀珠又开心起来,随即瞪了一眼从她落座就一直偷偷打量她的乘客。楚明凡将她整个人搂在怀里,她把脸埋在他胸口,一如当年,便看不见旁的事物。秀珠心里没甜蜜一会,悲痛又重新翻涌上来,眼泪外涌,她借着列车鸣笛的档口,用力吸了吸鼻子,长长呼出一口气。





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9)

热度(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