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木

此一隅天地,纯粹、无畏

往事随风|楚明凡白秀珠 结语

声明|文中内容不代表本人立场,纯为故事服务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往事随风去,故人今何在?


      白秀珠这一生本不会遇到的、却又奇迹般遇到的楚明凡——就此消散了。


      自从去到重庆,秀珠心里便埋下了不安的种子,种种没有来由的猜测、 楚明凡与她日渐谨慎的措辞,种种表现似乎都昭示着最终的结局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凡死的那天,白秀珠跪在他身旁,扶起他半倚靠在怀中,楚明凡极力敛着气息咕哝道:“我,我终究……是个贪的,秀珠……”


      贪的是权势吗?不是。    


      贪?贪的是这世间吗?是也不是。


      秀珠脑海里闪回一幅久远的画面,她在南京的卧房里对楚明凡轻声说的“我喜,可我不贪”。

      她真的“不贪”吗!?秀珠泪如雨下,死死咬住嘴唇,沁出血来,回说:“我亦如此!”

      若不贪,何来学分之行、回信之忧,若不贪,何来此刻的肝肠寸断??

      平静的日子,太短,相守的时光,难抓。好似留声机中的唱片,一圈圈刻痕记载着彼此一生的故事……


      白秀珠这一生似乎拥有过许多事物,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拥有过。她与生俱来的骄傲没有因时事变迁而消散,得益于自己竭力所行的认真,更得益于楚明凡的庇佑。


      她喜欢过好看的珠宝,不过那几年;她喜欢复古的装修风格,总能轻易被满足;她需要他顾及到的细腻的感受、羞怯的情思,他都能感应的到。房间里有他的味道,她便觉得心安,觉得温暖。一如此刻,怀抱里的他的坦诚,轻易地教她在短暂的余生中日夜念想。


      他包容她的一切,不顾及她的身份、她的敏感、她的眼泪,在他看来,她的一切都是可爱,她做什么都是有道理的,都是合适的,只要她在,他就觉得什么都是好的。

      一切都是好的。


      她想事情趋于直觉,远大于分析,她知道楚明凡极看中他们的家庭,将独属于他个人的全部温情与期盼寄托于此,这一部分与军#统无关,甚至与第五个人无关。


      这世上果真是有这般合适的眷侣的吗?呵,只是这人去的突然,有些早啊,他去的太早了,不知在那一边过的什么样的日子,惹得秀珠心生好奇,不禁也想追随而去。



      一个月后,白秀珠与楚明凡的骨灰同回天津。



      1962年,白秀珠于天津逝世,不是自杀,生前亦没有患病。




      楚明远亲眼看见安白大学课本扉页上的名字时,才第一次领悟了“楚安白”的含义。

      今后的安定将是长远而稳定的,他的弟弟所努力过的岁月没有白费,“安白,这名字起的真好啊”,楚明远想。



      往事随风。

完结




      

评论(10)

热度(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