禾木

此一隅天地,纯粹、无畏

十三年 <楚明凡衍生> 第三封信

      民国十一年夏,六月份,我嫁给了楚明凡。

      下面这些事,是我和楚明凡在香港的时候,他断断续续告知我的。

      楚家祖上是云南的,道光年间,才来到江南,在苏州经营交通发了迹。咸丰年间,楚家来到上海,不知用什么手段还是机遇巧合,早早地拿下一块炽热的地盘。而将这块地坐稳,离不开后来的宋则世。楚钧挺和宋则世以兄弟相称。

      开始的时候,宋则世是个乡下的穷苦孩子,靠给别人做木匠过活。他十七岁那年偷藏在一处苏州到上海的船上,来到上海。摸索出一门像样的手艺,又有人将他推荐到楚家门下。

      彼时,楚家在上海已将主业转到码头上面,收益是日益增多的。但楚家念旧,又有风水先生劝诫说过“不可忘本”,楚父便专门开拓了几间做家具的铺子。宋则世在其中一间做店主,短短半年,生意便风生水起,本是用来做形式的家具铺子,也做成了一笔不小的利润。

      楚钧挺和宋则世年纪相仿,宋则世又是个最会看眼色的。摸准了楚钧挺爱好人家吹捧的脾性,与他成了知己好友。后来,宋则世成了家,有了女儿。两人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关系。


      民国的时候,宋则世决定去加入直系军#阀的部#队,离了上海,去了河北,还将宋琛托给楚家照料。等他再回来时,已在当时华东督#军徐伯钧的麾下。与楚钧挺已是貌合神离,再也回不去当年了。


      说到宋琛,楚钧挺曾有意让她做大儿媳,他知道宋则世不是个安定的人,自己与他不可能长久地友好下去,眼见着楚家在上海风生水起,生意扩张到赌#场、妓&院等方方面面上去了。日后他宋则世若混得个上海督军,他们两家也可因联姻不致于撕破脸。

      可大太太却说宋琛不适合明凡。明凡也不会喜欢她的。

      我不知道楚明凡喜欢什么样的女子,可大太太见到我的时候,是点了头的。我不知道楚明凡喜欢什么样的女子,可我知道他会和向夕颜那样的女子一起,那是我亲耳听到的。后来在香港的时候,我也问了他,他笑说“是你听错了。”


      我嫁到楚家之后,见到向夕颜的第一面,是她来给大太太送生辰贺礼的那天。

      那女子穿着修身的黑色旗袍,全身上下包裹得紧紧的,生怕浪费了一丝布料。她看见我的时候,一个劲地夸赞说我漂亮秀美。她举止很有韵味,与我是截然不同的,我想我这辈子也学不会她那种妩媚的样子。我暗自庆幸,楚家这几个女人里,没有那种妖艳的类型。


      民国十三年九月,我和楚明凡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,楚明凡给她取名叫琳琅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